正式版心得來了

劇情提及有(慎入)
有全劇心得

雙頭犬這部日劇很難得的我跟著進度追了整整兩個月
劃下了句點,心裡想來還是有些許的不捨阿~~


這部戲不能說他編得非常好,
甚至導演的取鏡、剪輯我都不是非常的滿意
進展很大的劇情卻給人緩慢感...而產生沒有進展的錯覺

這樣的題材略顯沈重的戲碼,拍來卻有點不搭嘎的悠閒氣氛
當初說好得速度感也難得一見.......

可是,
就算是有這些缺點,我還是很喜歡這部日劇

之前的分集心得裡我對雙頭犬一劇下了
這是一部「含超能力元素的社會寫實派劇碼」這樣的評價

在每一集每一集的事件裡,不斷地討論著「人性」的議題

龍崎丟出來了種種的疑問
龍崎要碧井去思考的,也是他自己想要瞭解的


第一集,龍崎對著碧井說「不去利用,就會被人利用」
他也用典獄長的死亡給碧井上了很深刻的一課


第二集,龍崎要碧井做出選擇
「殺一個毫無悔意的肇事者,可以救一個孩子,你救不救」
當擁有生殺的決定權的時候,能否背負生命的重量
說著「是生是死,由我決定」的龍崎,所承擔的是多麼沈重的負擔,
這是他要碧井去體認到的。


第三集,龍崎告訴碧井「想要幫助人,就會有人犧牲」
而且人就是有不管你用什麼道德的言詞去勸說,他都不會覺醒的人
要碧井去想想自己的能力究竟能做到什麼。

第四集,錄影帶中少年龍崎說「如果我不救的話,這些人就是我殺的?」
龍崎一直迷惘著,他身上背負著太多人的期待,太多人生命的重量
直到龍崎再也受不了,躲進了監獄,為自己的人生宣判了死刑。
碧井也是一樣的迷惘著,自己殺了人,自己肩上所背負的人命到底用什麼樣的方式,
才有辦法贖罪?

 

第五集則是藉由得了絕症歌手,不放棄唱歌的夢想
如何在有限的生命裡面發光發熱,看到生命的價值
龍崎也希望碧井瞭解到,他們兩個不是什麼人的棋子,
而是身在這場遊戲的玩家,是主控者。

 

第六集,龍崎在電話裡面對著碧井說
「真的想要守護某人的話,是要讓他變強,
就算你不在了,他也能一個人堅強的活下去」
這句說明了龍崎為什麼會這樣一直的考驗碧井…

而在女警前輩那一部份說「救了他,就可以得到幸福嗎?」
會不會在救了之後讓失憶的病患想起了痛苦的回憶,

救了身為警察的綁架犯之後卻讓他得面對牢獄。

本集還有談及父親對兒子的愛,
大小熊父子在經歷了一次差點就要失去去親人的痛苦之後,
父親對兒子流露出了深深地父愛,
不管小熊是怎樣的叛逆都是父親最重要的兒子。


第七集則是深刻的描寫人性的醜惡面
每個人都想要自己得救,搶成一團,互相爭吵
龍崎要人們自我選擇自己得救的順序
碧井覺得龍崎很殘忍,但是龍崎卻說「難道你就這麼不相信人嗎?」
他認為這些人們是在爭執的過程中尋找生存的意義
最後還對著碧井說出了

「為了讓生命綻放出光芒,每個人都被定下了死亡的結局」

讓碧井去思考生死的問題。

第八集我個人則是認為,這集的重點是「家人的愛」
描寫龍崎對父親又愛又恨的心情,
以及父親對兒子愛他所以要殺他的(扭曲)心理?
還有哥哥對弟弟這個親人的關愛,
就算會被誤會也要保護弟弟(雖然我覺得這愛有彆扭),
身受重傷不顧自己最先還是要救活弟弟…


上面回顧完了,現在來說最終回

最後一集…結局

被傳說的力量所苦的神之手,
想要像傳說一樣讓擁有惡魔之手的弟弟結束一切

父親在生命結束的最後懇求自己的小兒子救救大兒子

這集其實就是收尾
但是把龍崎的孤單、龍崎的心痛都演出來了
還有碧井的覺悟

除了本劇中一向要談論的人性之外

又加入了「愛」的元素
人性不再只有功利與醜惡,也依舊是擁有光明與良善面

最後一集,
臣司在孩子的互讓中看到了人性的光明
也從弟弟與父親的身上獲得了「愛」

父親雖然拋棄他,但是卻沒有忘了他
這就讓臣司能夠感到原來自己沒有那麼孤獨,
父親這麼多年來,一直想著他。
即使父親再次見面後是想著要殺了他...他仍舊卻確實實的收到了父親對他還是有愛

弟弟涼介在不斷地掙扎思考之後
終於想通,而且理解了「龍崎臣司」內心的願望
兄弟兩也終於真正的相互理解。

可是在一心求死的臣司面前
涼介還是沒有辦法殺了哥哥,也察覺了哥哥對他的愛

最後在水壩邊,
涼介說「我們一定可以找到一起活下去的辦法」
這才是臣司一直希望的答案吧?

臣司也才真的興起了想要活下去的念頭
雖然最後雙雙落入水中....


結尾讓臣司能帶著小狗狗回家,那滿足的笑容

神之手與惡魔之手是否真的消失了,不得而知…

最後一幕,兄弟兩即使是背對著走向不同的方向
但兩人臉上都帶著笑容,


我想這也算是個幸福的結局吧。


雖然這個結局不能說非常好

但是我覺得也足夠了,
他讓我這兩個月來的準時收看,劃下了一個不錯的句點。

這部戲給予得思考點很多,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不同的看法

雖然他的缺點也不少,我對導演的剪輯不敢恭維
劇情上也有bug,討人厭的傢伙很多

但是在整體層面上來看
我個人還是覺得這算是一部好戲

讓我這兩個月度過了很愉快地追日劇的日子~


順便提一下,
有人認為最後一集的兄弟梗與父親梗是為了結局才刻意掰出來的
我個人是有著不同的觀點

在第一集的時候,龍崎獄中的床上就掛著龍谷神社的御守
他越獄之後馬上就叫二宮去查碧井的背景
這些現在看來,
其實在一二集的時候就已經埋下了兩人有著絕對關聯性的伏筆

而最後逃走的父親回來,更是不能或缺的環節
人的惡,這八集一直提及
但是最後編劇想要告訴我們的
人性不是只有惡,還是擁有著良善的一面

臣司一直認為自己是被父親給拋棄,是個沒有擁有家庭愛的人
可是父親還是回來了。

有了弟弟這個同伴
他也不再是這麼孤獨的人。

也只能說,也許是編劇刻意安排讓人不要猜測他們是兄弟
藏的太誇張?才會讓人覺得有掰的感覺?
雖然我自己是沒有這個感覺啦:P

個人覺得這個發展還挺合理的

以上,一些小感想~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