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無法告知
可是我打了好長一篇阿(囧)

有興趣的點進去看吧

SP-<無法告知>觀後心得

內容劇情有,個人心得有

 

 

 

 


這部是朝日電視台五十週年紀念SP日劇
題材是與家人之間的羈絆

罹患癌症末期的母親、妻子,
身為醫生的丈夫,無論如何也無法告知妻子這個事實。
劇中穿插著父親與兒子、兒子與母親,
還有丈夫與妻子之間深刻的情感。

家人之間的愛與羈絆,交織而出這部,感人令人落淚的SP日劇。

這部日劇我看到中段的時候就忍不住哽咽掉淚了

實在是太催淚了>_<

但是我要說,這絕對不是一部令人傷心的日劇
反而可以感受到濃厚的親情溫暖、還有丈夫與妻子之間的愛

由高(火田)淳子所飾演的媽媽是個很可愛的人,
隨時都帶著笑容,活力滿滿的、全力照顧自己的丈夫與兒子

劇前段由瀧澤秀明飾演的長谷川涼唸著口白,
唸著兒時送給母親的信,形容母親就像太陽一樣守護著家庭。

這個太陽是家庭的支柱,在母親住院的時候,
涼回到家裡開了燈對爸爸說:

「雖然燈是亮著,但是媽媽不在的話,感覺就很昏暗。」

我個人很喜歡口白的橋段,有人曾跟我說,
瀧澤秀明是個會用聲音演戲的人,這段他的「聲情」表現相當出色,
在這部SP中也不時穿插著小涼的口白,可使觀眾相當融入劇中的情境之

中。

飾演丈夫與父親的渡哲也精湛演出讓部戲的感人程度相當加分阿
這樣的劇本,除了本身劇情很催淚外,演員的表現也佔了很重要的成分

在聽聞妻子罹患癌症,而且已經無法醫治的瞬間
震驚的表情,與後來同事不斷說服他,告知妻子事實
但他陷入「無法告知」的掙扎反應,

讓我第一次哽咽了

沒有辦法說出口阿!
無論如何都說不出來,告知總是帶著笑容開朗的妻子
罹患絕症的實情。

我也很喜歡當中媽媽與兒子小涼的相處情形
涼是個個性爽朗的孩子,也很愛自己的媽媽
媽媽住院的時候他紀錄著要幫母親從家裡帶來的行李,
媽媽還要他從家裡帶決勝內衣(笑)

還有考上實習醫生的時候,與母親開心的擊掌與爸爸互拍肩膀
這兩段都很可愛

劇的一開始由這段互動就可以知道,小涼與母親的感情非常的好


劇中有一段丈夫與妻子在河堤邊的對談,
丈夫特別請假陪妻子去健康檢查,
原本已經要告知妻子罹患絕症的實情,
但是聽著妻子告訴他

「無論如何都會一直陪著你,永遠會在你身邊」

到口的話又吞了回去。

兩人牽著手。由河堤邊漫步回家,這樣的畫面好感動
好溫馨,可是一想到媽媽已經罹患絕症,
爸爸聽著媽媽告訴他「永遠會在你身邊」
又感到一陣心酸Q_Q


父親與兒子間的感情,在劇中也安排了數個橋段

爸爸帶著小涼到了以前患者兒子所開著壽司店
原本是壽司店老闆的患者已經罹癌過世,
當初患者的家人原本選擇不告知
但是患者自己已經察覺到了
患者問長谷川醫生(劇中爸爸),自己還剩下多少時間
他要用剩下的時間去教導自己的兒子,傳承做壽司的手藝

醫生於是將實情告訴了患者,最後患者也毫無遺憾的死去。

小涼聽著,也感受到了一些...身為醫生的選擇

還有一段是醫生爸爸在學校的講課,
說到「成為一位好醫生,做個體諒患者心情的好醫生」
涼聽了之後,也鼓起勇氣面對自己難纏的患者

 


後來爸爸要小涼帶著媽媽去關島玩

那是媽媽與爸爸的蜜月地點
媽媽很開心的跑了好多地方,也想起來了很多以前與爸爸的甜蜜回憶
在旅行中,媽媽也發現到兒子真的長大了,不再是以前的孩子。
媽媽也放心多了。

不過開心的時光很短暫,
看著媽媽在海灘旁唱著當年爸爸唱給媽媽聽的歌,
涼第一次覺得媽媽是這麼嬌小
再來就是溫馨的一幕,在關島海灘媽媽靠著小涼
告訴小涼「一定要做個好醫生,做個體諒患者心情的好醫生」
小涼才知道原來在課堂上爸爸說的那句話,是當年媽媽跟她說的


後來媽媽就........暈倒了

 

送到醫院之後,小涼也知道了媽媽罹癌的事實
這段讓我大飆淚阿

爸爸扶著涼的肩膀,小涼傷心的哭泣著
我看著小涼哭,我也哭了


涼跟爸爸說應該要告訴媽媽事實
但是原本要說出口的話看到媽媽之後就怎樣也說不出來了
媽媽看到欲言又止的小涼
爸爸原本已經決定說出病情了,可是媽媽阻止他

他要小涼的爸爸、自己的丈夫告訴她「早日康復起來」
聽到丈夫跟她說請快點康復,媽媽開心的笑了

其實這時候媽媽已經察覺到了
可是她選擇不要自己的丈夫告知病情
她要抱著希望活下去


後段就是媽媽對抗病魔,
爸爸帶著媽媽的喜歡的螢火蟲去看病房陪伴媽媽
夫妻兩人擁抱,小涼看著這幕在門外哭
這段也好感人喔Q________Q

媽媽在最後還對著爸爸說「我愛你」

媽媽過世之後,悄悄的在家裡留下了禮物給爸爸
這段也是哭點阿QAQ


總結來說,這部SP非常推薦

這一整部充滿了家族的愛與羈絆
真的很好看,哭點低的人記得拿衛生紙

以上心得,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